被执行人产能指标被拍卖引关注法院回应 无形资产不是法外之地

2018-11-15 13:58:44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65万吨炼铁产能指标和96万吨炼钢产能指标,这既是新钢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钢公司)总产能的一半,也是这家位于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的大型钢铁企业作为被执行人,法院对其强制执行的标的物。

2018年9月29日,新钢公司因未履行早已生效的债务纠纷民事裁决,其上述161万吨产能指标被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拍卖,竞买人福建龙钢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以4.12965亿元竞买成功。由于产能指标作为标的物被司法拍卖尚不多见,此事引发社会关注。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采访多方了解此事详情。衡水市中院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衡水市中院对新钢公司产能指标的强制执行,既是人民法院挖掘“老赖”无形资产、保障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的一次尝试,也是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的一起典型案例。

民间借贷判决三年未执结

几年时间里,孟希凤陷入连环债务,一边对新钢公司享有债权却始终无法讨回,一边又被人追债,不得不东拼西凑偿还债务。

孟希凤向记者回忆,当时孟小强向其借款,表示三天就还上,并拿出一张3.5亿元的银行承兑汇票让她放心。然而,孟小强却未兑现承诺,随后孟希凤将新钢公司、孟小强、孟真真诉至法院。

公开资料显示,新钢公司为一家大中型钢企,有员工五千余人,孟小强和孟真真为这家公司的股东,分别占股60%和40%,两人系父女关系。

有媒体报道,在此借贷纠纷中,孟希凤以最高7.5%的月息放款1亿多元给新钢公司。

记者了解到,此案经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判决新钢公司向孟希凤偿还借款1.74亿元本金及利息,利息按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4倍计算。被告不服上诉至最高人民法院,被驳回。

孟希凤告诉记者,上述判决生效后,她于2015年9月申请强制执行,河北省高院随即立案并先后指定张家口和廊坊两地中级法院执行。然而,执行进展并不顺利。

孟希凤介绍,此后两年多时间里,新钢公司正常经营,但为了规避法院执行,其账户上一直没有可供执行的资金,但在暗地资金流水巨大,仅2016年3月到11月,新钢公司就与北京中铁物产控股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物产)交易打款近30亿元。

2017年12月,这起案件由河北省高院指定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此后,衡水市中院依法查控了新钢公司及公司相关联企业中铁物产银行账户款项,连同协助执行款项,共偿还孟希凤1.1亿元左右。然而,新钢公司仍有本息3亿元左右未予履行。

1 2 3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周宵鹏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