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乡村见闻:旧村换新颜 产业注活力

2021-03-20 21:42:00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柏油路绵亘蜿蜒、白墙灰顶民居错落有致、青石院古朴浓郁……初春时节,走进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溪霞镇刘家坊村,整洁的村容村貌与优美的自然景观浑然一体。很难想象,昔日这里曾是“脏乱差臭”的落后村庄。

“惊艳逆袭”源于秀美乡村建设。在改造提升过程中,刘家坊村因地制宜,先“拆”后“整”再“治”,拆除危旧房6栋,改造房屋立面29栋,铺设入户沥青路400米,统一建设污水网管400米,建立了1处生态污水处理点。

与此同时,刘家坊村还利用拆除破旧房屋木料打造了6间“鸡鸭别墅”,统一建造了8间“生态公厕”,建造了一处30平方米大小的堆放柴火的“柴火营地”。

图为南昌市安义县长均乡墨山村。 吴鹏泉 摄

“过去路上有很多鸡鸭粪便,旱厕臭烘烘的,垃圾和污水遍地都是。”说起刘家坊村的变化,82岁的村民熊银香笑得合不拢嘴,竖起大拇指夸“好”,“现在村容村貌变美了,生活环境变好了,我们的心情也舒畅了。”

南昌市新建区溪霞镇镇长陈其亮称,当地在新农村建设上重视点面结合,根据特色和资源来发展各具特色的村庄,同时配套相应的产业,“比如刘家坊村正在发展草莓采摘产业,通过产业和改造结合,使乡村发展更有活力。”

“脱胎换骨”的刘家坊村,只是江西省会南昌扎实推进秀美乡村建设以来农村面貌蜕变的缩影。

近年来,江西南昌围绕“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行动总部署,积极践行“四精”理念,高质量开展镇村建设,奋力描绘了洪城大地英雄之城“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秀美乡村新画卷。

仅2020年,南昌市统筹安排了1620个新农村建设村点,全年累计完成投资额48683万元,投资完成率100%,完成改路650.8公里、改水17875户、改厕15933户、改房367栋、改塘384口、改沟388.7千米,清除陈年垃圾12508吨。

在南昌市农业农村局新农村建设科科长汪昌生看来,该市新农村建设“连点成线、拓线扩面、突出特色、整体推进”的格局愈发凸显。

另据南昌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科科长杨闲冬介绍,近年来,南昌市在原农家乐、采摘园、民俗村等形式基础上,田园综合体、休闲农园、民宿村、美丽经济、科普教育、研学拓展、田园康养、创意农业、亲子体验等众多休闲体验新类型、新业态和新模式不断涌现。

汪昌生说,下一步,南昌市将高质量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统筹安排900个左右新农村建设点,重点打造10个左右美丽宜居试点乡镇、20个左右美丽宜居示范村;同时开展5个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奋力描绘具有南昌特色的“富春山居图”。

中新网南昌3月20日电 题:江西南昌乡村见闻:旧村换新颜 产业注活力

记者 吴鹏泉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鹏泉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