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团队建成健康人群肠道微生物菌株资源库

2021-06-09 09:54:08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记者8日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科院微生物所)获悉,该所刘双江研究团队历时两年研究,最新已建成资源丰富的健康人群肠道微生物菌株资源库(human gut microbe biobank, hGMB),为构建中华肠道微生物资源库奠定了重要基础。

刘双江研究员介绍,hGMB包括400个不同物种,其中102个物种为首次分离、培养和鉴定,1170株代表性菌株保存在中国普通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已向科研界和产业界提供数次菌株服务,支持肠道微生物功能开发和微生物-宿主互作的研究。为更加充分发挥和挖掘菌株资源的价值,hGMB物种信息已在官网公布。

构建中华肠道微生物资源库具有长远战略意义和经济社会价值。hGMB构建过程中,研究团队从239例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年龄的体检健康人群的新鲜粪便样品中挑取超过2万个单克隆菌落,扩大培养后从中鉴定出超过1万个纯培养分离株,并对本次发现的全部新物种进行基因组测序和分类学描述与命名。

研究团队通过对健康人肠道宏基因组分析,发现菌株资源库中的85个新物种出现在超过90%健康人肠道中。进一步对全球人肠道相关数据分析表明,hGMB覆盖79%人肠道已知常见菌属和75%常见物种;与目前最大的人肠道基因组数据库(UHGG)比对发现,hGMB贡献出24个在肠道免培养组学研究中未被探测到却普遍存在的“暗”物种。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肠道微生物与宿主健康和生长发育密切相关,在未来人体健康管理和医疗产业发展中,肠道微生物资源潜力巨大,在揭示宿主表型与肠道菌群因果关系的研究中,也发挥至关重要作用。由中科院微生物所刘双江、刘畅、杜梦璇、热西丁·阿不都艾尼、于海英等共同完成hGMB构建的重要成果论文,近期已在国际专业学术期刊《微生物组》(Microbiome)发表。

中科院微生物所称,在成功构建hGMB之前,刘双江团队2020年还发表迄今最大的模式动物小鼠肠道微生物资源库(mGMB),mGMB包含126种微生物及其基因组,其中77种微生物是首次成功分离培养的新物种,使得可培养的小鼠肠道微生物菌株资源从48属76种增至110属180种,并在此过程中形成一套厌氧微生物分离培养与物种鉴定描述的最简标准化流程。中新社北京6月8日电 (记者 孙自法)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自法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