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45度让路法给生命让出通道 交警释疑:压到实线不会扣分

2020-01-07 14:32:06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交警部门释疑:让行时压到实线,不会扣分

消防、急救亲历者讲述发生在杭州的让路故事

王磊 制图

这两天,“45度让路法”突然间在各大社交平台上刷屏,不少人把它定义为“2020年开车必备技能”。

在一段动画模拟视频中,一条三车道的路上出现排队拥堵的状况,而后方则有一辆拉响警报的救护车需要紧急运送病人上前。为了让救护车尽快通过拥堵路段,所有车辆都分别向自己左右前方45度角侧身转向,为急救车让出了一条狭窄的“生命通道”。

45度让路法刷屏,它真的可行吗?压到实线怎么办?记者从交警及消防、急救部门了解到,此法不但可行,而且在杭州不止一次真实上演过。

45度让路法可行吗?交警说:可行

压到实线会不会扣分?交警说:不会

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家在路上开车,遇到后方有执行任务的紧急车辆(比如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等)发出警报时,有义务让行。具体怎么让行,目前没有一个权威的说法,各位司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操作,“比如,在高架或者高速公路上,如果发生道路排队拥堵,后方又有紧急车辆需要通行时,大家就应该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尽量将车往两侧靠,在中间让出‘生命通道’来。”

所以,“45度让路法”在理论上是可行的,只是在实际情况中,需要所有车辆齐心协力地配合。“路上不仅仅是小车,还有大货车、大巴车,车身长短不一,另外如果车辆配合不好,或者驾驶员自身操作失误,有可能在让路过程中发生其他的刮擦事故。”

有司机问:“如果因为给紧急车辆让路导致压到实线、闯红灯等会不会扣分?”

交警表示:在紧急情况下,生命优先,“如果在高速公路、高架道路拥堵情况下,为救护车、消防车和警车等紧急车辆让行导致交通违法行为,在能证明的情况下,均不会扣分。”

早高峰,消防出警被堵

交警指挥私家车上演教科书式让行

在杭州,最近就上演了一次教科书级的“45度让路”。

事情发生在上月23日,当时,杭州消防余杭镇中队接到调度——余杭街道东西大道上,离文二西路不到的路边,发生一起新能源电动汽车自燃事故。接到报警后,余杭镇中队出动两辆车、14人赶赴现场处置。

当时正值早高峰,通往事发现场的路非常拥堵。特别是距离事发现场不到500米的地方,车流量之大一度让消防车无法顺利行进。看着不远处的事发现场不断冒出的黑烟,消防车上的消防员们急得不得了。

就在这时,车流中一些车辆开始主动靠向道路两侧,为消防车让行。一名交警也及时赶来,指挥车辆分别往两侧移动,给消防车疏通道路。在交警指挥和现场汽车司机们的配合下,消防车终于顺利抵达现场,及时扑灭火情。

为让行的司机们点赞的同时,消防部门倡议广大司机朋友如路遇消防车、急救车、警车等正在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它们先行,为生命让行。

1 2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吴崇远 谢春晖 杨茜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