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子生”异常 当心“学霸病”时而精力充沛时而自卑沮丧 专家:当心双相障碍作祟

2019-03-31 21:16:53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专家提醒:春天精神心理疾病高发 要重视对双相障碍病的筛查和治疗

双相障碍主要表现为抑郁与躁狂两大类症状。在一个阶段内,患者表现出与现实处境不相称的情绪低落、兴趣减退、反应迟钝等。随后又会在另一个极端切换到“躁狂状态”,表现为情绪高涨或易激惹,常拥有脱离现实的“幸福感”“愉悦感”以及“陶醉感”,过分自信和盲目乐观,行为轻率、鲁莽等。

什么是双相障碍?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甄晓洲、周晋安)时而自信乐观、精力充沛,以为自己是宇宙的中心;时而自卑沮丧、疲倦嗜睡,觉得人生毫无希望……当心,这很有可能是双相障碍在作祟。3月30日是“世界双相障碍日”,也是中国双相障碍筛查日。

今天上午,广东多家医院精神科联合举行义诊讲座。专家指出,近年来,躁狂/抑郁双相障碍近年来在年轻人中的发病率走高。自我要求高的“学霸”、业界精英,比普通人更容易被这种心理疾病击倒。受气候对人体的微妙影响,春天尤其是清明节前后是精神心理疾病高发的季节,有双相障碍高危因素的人要注意防范,及时进行心理筛查和干预。

女生因考佳绩剃了“板寸”

18岁的“尖子生”小琳(化名)最近表现得有些异常,情绪犹如坐过山车:她时而亢奋地连续刷题库,甚至可以连续三天不睡觉,时而忧心忡忡地一整天不吃不喝,也不搭理任何人。在模拟考试拿到年级前三的佳绩后,小琳竟然高兴地把头发剃成了“板寸头”。父母意识到不对劲儿,硬拉着她到心理科就诊,才发现孩子竟然得了“躁郁症”。

广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名誉理事长张晋碚教授指出,躁郁症又称为“双相障碍”,它与抑郁症一样常见,但发病总是来得更早:它有抑郁表现,但常常无法从抗抑郁剂的治疗中获益;它也有躁狂的时候,但总被当成人生应有的“高光时刻”。在我国,大约每1000人当中就有1人得此病。

“大量病人的发病高峰在15岁-19岁之间,也有一部分患者在25岁之前发病。” 《双面人生——双相障碍解读》作者、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心理科甘照宇副主任医师表示,国内外流行病学资料显示,双相障碍更青睐“学霸”、各行业精英、企业高管等高智商人士,因此又有“CEO综合征”“学霸病”的俗称。

家长要注意

情绪异常高涨 家长莫“泼冷水”

对于双相障碍的治疗手段,家庭支持与医生的治疗同样重要。甘照宇指出,健康的生活方式、融洽的人际关系等都是双相障碍成功治疗不可缺少的要素。

“家长尤其要注意,对于学习成绩好、自我要求高的孩子,不要给予过高的压力,平时多跟孩子交流想法,要尽量帮他们缓解压力。” 甘照宇指出,心理咨询、“做思想工作”均难以改善双相障碍,更不可能寄希望于孩子“靠自身意志克服低潮”,该病只能通过药物进行改善。因此,当患者处于疑似躁狂发作、过分乐观自信时,家长不要当面“泼冷水”,以免刺激孩子,而应该在温和地聆听、安抚的同时,尽快带其就医。

一旦诊断为双相障碍,要在医生指导下坚持用药,通常治疗周期为一年,待症状改善且经医生诊断后再逐渐停药。如果患者自行停药,容易造成复发,严重时需要终身服药。

误当成“抑郁” 后果不堪设想

甘照宇指出,双相障碍容易被误当成“正常的情绪变化”,也可能被家长、经验不足的接诊医生当成“普通抑郁”。而如果按照后者采用抗抑郁药物治疗后,患者不仅症状难以好转,还有部分人会迅速出现轻生念头,给个人和家庭带来惨重的后果。因此,要及早发现自身或身边亲友的情绪异常表现,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患者最快可以在24小时内从一个状态切换到另一个状态。”张晋碚指出,有些人早上还兴高采烈,下午沮丧,到晚上可能就会轻生。他指出,如果有双相障碍家族史、平时性格外向的高智商人群突然出现“抑郁发作”,尤其是25岁之前出现的抑郁,要怀疑双相障碍的可能,应尽快寻求专业的精神科医生诊治。

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任珊珊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