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教授鞠熀先:用纳米技术“捉拿”癌细胞

2019-11-11 22:28:08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40多年前,在田间插秧的鞠熀先,在化学老师编的元素周期表顺口溜中,发现了化学的乐趣。30多年来,他在生物传感、分析化学、纳米材料等领域深耕,将纳米技术引入电化学生物传感领域,提出疾病标志物高灵敏检测新原理与新方法,为癌症的精准治疗提供了新技术。

头天夜里,修改学生论文到次日凌晨三点;次日上午9点,到办公室继续修改、讨论;之后几天投完论文,与学生谈话、沟通后,再给课题组全体成员开会、讨论研究进展……这就是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鞠熀先的工作节奏,多年无休早已是寻常。拼命、严谨、执着,是学生和同行给鞠熀先最多的评价。

前不久,在第14届全国化学传感器学术会议上,鞠熀先捧起“中国化学传感器首届雷磁杰出成就奖”的奖杯。

良师引路为其推开化学大门

站在办公室窗前,看着校园里的一草一木,常让鞠熀先感觉恍如隔世。生于江苏省靖江市一户农家的他,少年时常要背着篮子割草喂猪、在稻田里插秧,每天放学后都要帮着家长干农活。上高中后,他遇到了化学老师王雨生,这位老师将一个个化学元素、分子式讲得十分有趣,让鞠熀先着了迷。

“那位王老师能把元素周期表编成顺口溜,念起来朗朗上口,还容易记。那时也没有任何实验器材,完全靠老师一点一点地讲,我则在脑中,靠想象完成了一次又一次化学实验。”鞠熀先笑着说。

靠着王雨生老师的循循善诱和自己对化学的痴迷,1982年高考时,鞠熀先化学单科考出了94.5的高分,拿到了南京大学分析化学专业的录取通知书。

刚入校,鞠熀先便一头扎进南京大学图书馆,每天早早地就去图书馆排队、抢座位,翻看大量化学课外书,并整理出厚厚的笔记。

虽然化学优势明显,但英语却成了鞠熀先的“老大难”。“刚入校时,我的英语基础真不行。因为在农村上学时,教学条件有限,连26个字母都读不准,大一时我被分到了英语慢班。”他回忆道。

不过,小小的挫折,没吓退鞠熀先,反而让他愈挫愈勇。每天清晨6点,他就爬起来背单词、看英语范文、培养语感;到了博士阶段,他的英语成绩已能达到八九十分(百分制)。如今,他已发表了620篇SCI论文,出版了4本英文专著。

1 2 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金 凤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