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师奖第五年马云办校长领导力论坛呼吁“帮帮校长”

2020-01-08 17:27:45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2019新乡村教育家授徽仪式现场。

“国家的未来要看孩子,孩子的未来要看教育,教育的关键是中小学,中小学的关键是校长。”马云1月6日说。

1月6日,在马云公益基金会首次举办的校长领导力论坛上,马云在现场表示:“今天教育的问题,关键点是校长的问题。中国有20万乡村校长,20万校长培训好能至少解决6000万孩子的未来。102年前,鲁迅先生说‘救救孩子’,今天我们想呼吁‘帮帮校长’!”

当一个乡村校长有多难?来自全国的60多个乡村学校校长和城市名校长纷纷谈起了自己的日常:不仅要给学生上课,还要不停的签字、把老师从麻将桌上抓下来、骑马从家长手里把孩子“骗”回学校。

海南乡村校长包瑞在现场谈起自己做校长的困难,感觉自己似乎每一天都在处理学校大量的账务,“就是签字,签不完的字”,感觉“比马云还忙”。青海乡村校长班玛多杰经常要在高原上骑马家访,早上6点半出发,4、5个小时才到牧民家,凌晨2点左右才能返回学校。

面对这么多的“难”,校长们留在乡村的原因却很简单:“城市不缺我们这样的人,但是农村太需要我们这样的校长了!”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给出了一个数据:现在乡村教师人数在290万左右,这个数字比两三年前还在缩减。在这里面,在乡村小学的老师大概186万,初中老师是50多万,高中老师只有5、6万,特殊教育和幼儿园的老师就更少了。

2019新乡村教育家授徽仪式现场

了解了校长们的“难”,马云表示:“中国有很多师范学校,但是没有校长学校。没有人教校长怎么做,都是靠摸索自学成才。”

如何做一个好校长?马云用自己的创业打比方,认为一个好校长,光是“劳模”是不够的,还要有领导力,要做一个学校的CEO、企业家。这意味着校长不仅要为学生的全面发展负责,更要对老师负责,让老师看到前途和希望。

“老师的责任是让学生对学习更有兴趣,校长的责任是让老师对教书更有兴趣。员工不想上班老板有责任,学生不想读书老师有责任,老师不爱教书校长有责任。”

除了领导力,马云还认为校长应该要具备未来观、全球观、全局观,要看到未来二十年、三十年,还要有全球的眼光,全局的眼光,“不是去灌输多少知识到学生的脑袋,而是让孩子充满好奇、充满想象力,不会害怕未来。”

“一个国家的竞争力,是教育体制的竞争力;一个国家的竞争,是孩子的竞争。今天,知识已不再是力量,创造力和创新力才是力量。”马云说。中新网客户端三亚1月7日电 (左宇坤)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左宇坤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