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影学院建校70周年学术论坛 专家热议中国电影教育发展

2020-10-19 13:23:10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2020年是北京电影学院建校70周年。17日,在北京电影学院建校70周年学术论坛上,百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重温新中国电影教育的历史,探讨当前学科建设、育人实践等方面所面临的挑战,畅谈电影教育的变革和发展。

“新时代的中国电影教育正面临全新的环境和挑战,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都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但我们在师资队伍、人才提供、学术研究等方面仍显不足。”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认为,中国的电影教育应坚持“中国特色”“高质量发展”和“传承与创新”,以交叉融通的创造性思维,打造更高质量的学科专业,培育更高质量人才,提供更高质量的社会服务。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在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已形成庞大的影视高等教育矩阵,但高水平的电影学院还较为缺乏,社会上的电影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也较为粗放,这与当前中国电影市场的体量以及对高水平电影人才的需求形成巨大反差。未来中国电影教育需处理好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的关系,形成“中国气派、民族风格”,彰显东方精神。

“教育必须向前发展,不能停滞。中国电影要有自己的品牌,保持自己的个性,我们不能妄自菲薄。”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齐士龙说,在新的数字时代,应重新定位中国电影艺术教育的方向并深入探索与时代共进的艺术教育,“这是我们艺术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谢飞表示,传统的电影时代已经过去,视听高等教育必须与时俱进,要开展视听创作与制作人才的多元化、多层次教学,尤其在本科教育阶段应在前期推行通识教育、后期分专业深造,给学生更多自我开发和选择的空间。

论坛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荷兰电影学院、巴西圣保罗大学等多国院校的相关专家也就后疫情时代电影教育的新常态、线下课堂的重要性、电影教学新模式等内容通过视频发表看法。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魏梦佳、孟菁)

1
来源:新华网 作者:魏梦佳、孟菁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