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里的高考专列:19年承载中国北疆学子赴梦想之约

2021-06-06 23:35:19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2021年高考前一天,一列承载着内蒙古大兴安岭大山里莘莘学子梦想的列车,第19次拉响汽笛,向考场出发。

一张售价21.5元(人民币)的车票,一趟135公里的旅程,一列每年只启程一次的列车,这是就读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的高考生们有别于全国学子的特殊经历。

图为6月6日,高考专列上的列车员和考生互动,帮助他们解压。 王双 摄

鄂伦春自治旗位于呼伦贝尔市东北部,大兴安岭南麓,是中国三少民族--鄂伦春族的聚居地。由于鄂伦春自治旗高考考点必须设置在旗所在地阿里河镇,所以大杨树镇的高考生每年都要跨越百里山路前去参加高考。

记者了解到,在高考专列开行前,由于交通不便,考生和家长要多次换乘汽车、火车行驶六七个小时的路程才能到达考点。2003年起,每年在高考前一天开行往返于大杨树镇和阿里河镇之间的高考专列,成为中国唯一的高考专列。

图为6月6日,乘坐高考专列的考生车票上印有专属印章。 王双 摄

列车开行当天,始发站大杨树站的工作人员们为考生们准备了“高考加油包”,里边有口罩、高考加油的徽章、头戴、贴纸等物品。

4年前带着女儿乘坐高考专列的韩红菊,一早便带着儿子来到火车站:“女儿顺利考入内蒙古大学,希望儿子也能像姐姐一样,考入理想的学府。”

考生王显东说:“和同学们一起乘坐中国唯一一辆高考专列去参加考试,心情还是比较放松的,希望这趟专列也能带给我好运。”

图为高考专列列车员与考生合影。 王双 摄

19年坚持如约运送高考生的这趟专列虽然只有6节车厢,却截至目前承载过3.4万学生的梦想。

高考专列在鄂伦春自治旗民众的心中已是一个有温度的词,从最早的绿皮车换成了空调车,从最初列车上准备文具、药品,到现在配备了心里咨询师、随车医生等,公安民警、医生和志愿者们和这趟列车一起,将成功运送学子们到梦想的学府。

齐齐哈尔客运列车长顾贺文已经是第三次服务高考专列:“能为考生们保驾护航,让我非常骄傲。”

据了解,高考专列的列车员都需要进行岗前培训和考核,合格后才可以上岗。中新网呼伦贝尔6月6日电 (张玮 夏琳 蒙蒙)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玮 夏琳 蒙蒙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