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旅游人”眼中的三亚“旅游之变”

2017-10-22 22:44:59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2014年我拿到了经济适用房,现在已入住,这个最具幸福感。”谈及这些年的变化,三亚人孙丽玲美滋滋地对记者说,对未来充满信心。

三亚是知名旅游城市,外来游客看到的是三亚的青山绿水、碧海蓝天,而在三亚本地人、长期在三亚工作的外地人或外国人眼中,三亚的“旅游成绩单”直接关乎生活。在“成绩单”上,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国际化的发展变化很受关注。

乌克兰人泰雅(Teya)在三亚中廖村为游客演唱。 尹海明 摄

作为一名在景区工作的“旅游人”,孙丽玲高兴地看到三亚治理旅游市场带来的好处。她说,为维护游客权益,三亚下了很大工夫重拳治旅,三亚市场管理越来越严。好秩序引来更多游人,带动产业发展,老百姓就有更多获得感。

邻近三亚天涯海角景区的马岭社区村民陈余华也有同样的体会。他是天涯海角景区的游艇驾驶员,每天搭载游客享受“海上游天涯”。

“以前村民们‘单干’,开着小船拉载游客从海上游览天涯海角,秩序比较混乱,游客得不到很好地旅游体验,自己的生活也没有稳定的保障。”陈余华说,变化发生在2014年天涯海角景区和社区联合成立公司经营“海上游天涯”之后。

“村民们成了公司的一个个小股东。”陈余华说,游客越来越多,村民们收入更稳定,“村里小孩上大学,公司每年还提供1万元的助学金。”

据记者了解,三亚近年来持续重拳治旅,三亚市场秩序不断向好,游客接待量因此持续攀升。今年1-8月份,三亚接待过夜游客1154.68万人次,同比增长12.05%。其中,入境游客45.96万人次,同比增长高达75.34%。

为这么多游客服务的,是三亚两千多家旅游企业里来自五湖四海的10万余“旅游人”。“能在天涯海角这么美的景区工作很幸福。”来自北方的李秀丽说。

“旅游人”中还有不少外国人。“我世界各地的朋友在我的社交媒体上说,三亚真的太美了!”  乌克兰人泰雅(Teya),在三亚工作了两年,平常喜欢与朋友们深入到海南岛各地游玩,了解风土人情,拍摄很多视频、图片发在社交媒体上。

“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参与三亚到北京、上海等地的旅游推介活动,外国人唱海南歌曲推介海南岛,很酷。”泰雅是三亚Honey乐队的主唱,她一边说一边拿着手机向记者展示自己正在创作的英文歌曲,“这两年,来三亚的外国游客越来越多了,希望用音乐的形式向世界展示三亚的美。”

泰雅是三亚欧非亚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余名外国人中的一员,“80后”海归杨昆2011年创立了这家企业,致力于把国际文化元素带到三亚,把海南文化传播到海外,助力当地旅游国际化发展。

“这两年三亚旅游国际化发展速度非常快,政府全力提升国际知名度,加大境外市场开拓,入境游客飙升。”三亚入境旅游市场的快速发展让杨昆喜上眉梢。

两年的体验,泰雅为在中国的生活点赞。“我告诉妈妈,在中国买东西都不需要现金,用手机扫一扫码就可以了,她觉得特别新奇!”

“我们现在能全面做到无现金支付。”杨昆说,中国改变实在太快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年轻人只要有一个好想法,敢想敢闯,就有机会。

中新网三亚10月20日电:(我这五年)普通“旅游人”眼中的三亚“旅游之变”

记者 尹海明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尹海明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