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干涸30余年的蒙山景区寺依泉泉水复流

2020-05-28 11:39:16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

干涸30余年的蒙山景区寺依泉泉水复流。

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寺底村的蒙山景区,有蒙山大佛、开化寺、连理塔、铁佛殿、观音堂等景点。

27日,记者进入景区,拾阶而上,穿过步道、山道,循声望去,一洼泉水映入眼帘。

蒙山景区。 杨杰英 摄

“千百年来,蒙山大佛脚下一直流淌着数眼泉水。传说,最为清澈的当属这寺依泉。”从小生活在寺底村的王雅丽告诉记者,小时候就听说过关于有关此泉的故事。

寺底村因位于北齐天保二年所建的开化寺附近而得名,村子虽小,但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曾经的寺底村,靠挖煤采矿为生。

“上世纪七十年代之前,寺依泉是寺底村村民世代依赖的水源。”蒙山景区副总经理梁三姓介绍,八十年代中期开始,随着煤矿、采石场的不断增加,生态环境严重破坏,泉眼逐步干涸,没有了生活用水,200余名村民无奈搬离家园。

近年来,晋源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也是生产力”的理念,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总体要求,大力开展“通道绿化建景观,产业旅游促发展,重点工程促效果”的生态文明建设。

近年来,晋源区大力改善生态环境。 杨杰英 摄

据了解,晋源区累计完成造林4万余亩,治理破坏面800余亩,西山沿线景区村庄绿化完成11处,累计完成投资1.1亿元,实现宜林地和无立木林地全部绿化、荒山荒坡基本消灭的目标,并成功总结出矿区破坏面植被恢复法、盐碱地造林法、无立木林地及荒岩山造林法,森林覆盖率显著提升。

随着生态环境向好,地下水位逐年上升,2018年,蒙山景区也迎来大规模升级改造。其中,“蒙山晓月”水系改造提升工程完成新建蓄水面积达600平方米的景观湖,扩建护岸813米,改建跌水14座,安装水车1台,为有效提升景区品质提供了水生态保障。

同时,新栽植金枝白蜡、五角枫、贴梗海棠等树种,完善八角凉亭、长廊、步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独特生态景观。

如今的蒙山景区松柏成荫,溪水潺潺,鸟语花香,呈现“林在景中,景在山中,山在水中”的绝美景致。

“随着蒙山景区的提档升级,古晋阳八景之一的‘蒙山晓月’也重现往日风韵。”王雅丽表示,干涸了30余年的寺依泉泉眼复流,也说明了生态环境的逐渐改善。

中新网太原5月27日电 题:山西太原:蒙山寺依泉“复流记”

作者 杨杰英 杨润德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杰英 杨润德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