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公示 全域旅游“朋友圈”扩容了

2020-11-26 17:11:25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2019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以来,71个名列其中的区县和单位,已经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11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包括北京市门头沟区、天津市中新天津生态城、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等在内的97个创建单位入选。

据悉,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正在成为各地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有力抓手和现实路径。一方面,各地纷纷开展卓有成效的创建工作,发展新亮点、新模式不断涌现。另一方面,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录的可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可享受优先纳入中央和地方预算内投资支持对象;优先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优先纳入旅游投资优选项目名录;优先安排旅游外交、宣传推广重点活动,纳入国家旅游宣传推广重点支持范围等。

为此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教授陈楠认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了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及多产业融合发展。同时,创建工作促进了涉及旅游的公共基础设施与服务体系,包括旅游交通、旅游集散、旅游信息化等工作,并带动了旅游安全与旅游资源环境保护方面的提升。

全域旅游是我国旅游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指导意见,全域旅游应着力推动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粗放低效方式向精细高效方式转变,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转变,从企业单打独享向社会共建共享转变,从景区内部管理向全面依法治理转变,从部门行为向政府统筹推进转变,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向综合目的地服务转变。

陈楠表示,各地的经济要素与资源配置差异较大,全域旅游发展仍面临不少亟待破解的难题。“从整体来看,全域旅游的体制机制仍有待健全,‘旅游+’或者‘+旅游’的融合发展水平不高,旅游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度不够。”他还表示,当前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仍有待完善,特别是一些地区交通运输能力不足,全域旅游“最后一公里”问题尚未解决,酒店住宿接待能力不足、服务水平偏低,自驾营地建设等滞后问题需要引起重视。此外,随着互联网与通信技术的急速发展,全域旅游地区“互联网+”技术的运用有待提升。这些或将成为全域旅游示范区今后着力探索完善的方向。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走向常态化,全域旅游契合了大众旅游需求的新变化,成为促进旅游业恢复繁荣发展的有力抓手。陈楠表示,可以探索形成全域旅游管理新机制,利用跨部门综合协调,提升多部门联防联控能力。此外,各地可以加快智慧旅游建设,拓展互联网技术在旅游产业中的应用,更好满足景区景点落实常态化预约、限流、错峰制度等要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 雪)

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雪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