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大气污染有了“火眼金睛”在线识别颗粒物

2017-10-20 22:07:45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空气监测又多了两件“利器”,将有望为监测大气污染出力。

实时在线识别大气颗粒物

大气中的颗粒物从哪儿来,它的组成成分是什么,这些组成物质发挥了什么作用?只有把这些问题弄清,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科技日报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进展会上获悉,由中兴仪器(深圳)有限公司牵头的“多角度偏振光散射大气颗粒物源识别在线分析仪的开发及应用”项目做的就是大气颗粒物源识别。

项目负责人邱致刚告诉记者,该团队国际首创了多角度偏振光散射颗粒物在线分析方法,能够实现颗粒物多特征监测、原位分析、快速源识别,仅需3分钟就能识别出是来源于燃煤、汽车尾气、扬尘或是其他。“我们使用的是物理方法,与现有的化学方法形成互补。此外,与动辄上百万,只能放置在干净、整洁的实验室的检测仪器相比,这台精密仪器是在户外执行在线监测任务,仪器价格较低,实用性更强。而且通过实时在线识别产生的连续数据,未来还能识别随着温度、季节、光照等变化的雾霾变化,为治理大气污染提供更准确的大数据。”

邱致刚透露,经过联合攻关,目前世界首台用偏振光散射来进行大气颗粒物源识别的在线分析仪已完成样机设计。

1 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雍黎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