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一养母常年辱骂虐打女儿 被撤销监护权

2017-10-27 13:56:24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日前,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判决了一起由北京市西城区民政局提出申请的撤销监护人资格案。未成年人小梅(化名)由于常年被养母李女士辱骂殴打,并致使小梅长期遭受各种侵害,西城区民政局于是向法院申请撤销李某监护人资格。海淀法院判决撤销李某监护人资格,并判决指定民政部门担任小梅监护人。据了解,该案是北京市首例民政部门作为申请人要求撤销未成年人养母监护人资格的案件、北京市首例检察机关出庭支持起诉的涉未成年人民事案件,也是北京市首例法院判决指定民政部门担任未成年人监护人的案件。

小梅在专设的保护室中同步参与法庭调查

少女长期遭养母虐打

李女士是小梅的养母,但是作为监护人,李女士却长期对小梅实施辱骂、殴打等家庭暴力行为,强迫其彻夜捡拾废品导致小梅睡眠严重不足,影响休息、学习。

此外,李女士还怠于履行监护职责,放任男友王先生对小梅进行暴力殴打,导致小梅处于危困状态,属于依法应撤销其监护人资格的情形。

因小梅从小就被李女士捡拾并办理了收养手续,本案中不存在符合法律规定的其他依法具有监护人资格的个人或组织。在了解到小梅的境遇后,西城区民政局所属的西城区救助管理咨询站作为临时庇护机构,近一年来对小梅给予了临时监护、生活照顾、学习帮助等照顾。

保护室中参与法庭调查

据了解,在法院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为了解小梅的生活近况和个人意愿,对小梅进行了登门探访。同时为帮助小梅走出童年的心理阴影,法官专门邀请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的心理专家一同前往。考虑到小梅课业压力繁重,法官一行于工作日晚上赶到西城区救助站,通过实地考察及与帮扶社工座谈,了解了小梅一年来接受紧急庇护期间的生活居住环境及学习、成长情况等。

1 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铁柱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