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跨度双层悬索桥在武汉建成首个主塔

2017-11-21 23:53:18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21日上午,随着建设者们将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毕,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北岸(汉阳岸)主塔成功封顶,标志着由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施工的世界最大跨度双层悬索桥建成首个主塔。

图为,成功封顶的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北岸主塔 张卫东 摄

图为,成功封顶的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北岸主塔 张卫东 摄

据大桥设计项目负责人张成东介绍,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链接武昌和汉阳,采用“一跨过江”的设计,为主跨1700米的双层公路悬索桥,上层为城市快速路,双向6车道,设计行车时速80公里;下层为城市主干道,双向4车道(另预留2车道),设计行车时速60公里,两侧设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由于跨度大、车道多,作为“挑夫”大桥南北主塔承受巨大压力。

“在北岸主塔施工中,由于环境、地质极其复杂,如何让其站稳‘脚跟’成为了难题。”据中铁大桥局杨泗港大桥总包部副经理李陆平介绍,大桥北岸主塔为门式钢筋混凝土塔,塔柱高231.9米,相当于80多层楼的高度,是目前汉阳最高建筑。大桥北岸塔址距离长江大堤最近直线距离仅有3米,且大堤为土制大堤。其主塔塔墩为椭圆形沉井基础,面积相当于8个篮球场的大小,高度达38米,这个“巨无霸”在下沉过程中一旦对大堤产生影响,极易引起大堤下沉、开裂,甚至溃堤。

图为,成功封顶的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北岸主塔 张卫东 摄

为此,中铁大桥局首创 “C”字形排桩防护结构,在沉井与大堤间构筑了一道防护墙,相比传统的“一”字形排桩结构防护力更强,解决了临边基础施工,防护结构不易设置内支撑的难题。经观测,大堤防护桩在沉井下沉过程中,变形控制在厘米级,最大程度保障了大堤和沉井周围建筑的安全。“江河临边施工防护方法”还荣获了国家发明专利。

1 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静 刘佩娅 胡明杰 徐金波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