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老年之家”让农村老人安度晚年

2018-10-18 00:43:47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近年来,青海省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通过向社会力量购买养老服务在农村推广“老年之家”,聘请专业人员对农牧区失能特困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助餐、助医、代办服务以及精神慰藉等基本居家养老服务,让他们“养老不离村”。

中午11点半,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日月藏族乡小茶石浪村65岁的村民李桂英带着两岁半的小孙子来到村里的“老年之家”,在这里她只需交一元钱就可以就餐,饭后还能和村里的老人一起下棋聊天,打发白天的闲暇时光。

由于子女长年在外打工,李桂英和老伴还承担着照顾孙子的责任,老两口常常精力不济凑合饮食。

“如今在村里就能吃热乎饭,有贴心人聊天,生活开心多了。”李桂英说。

李桂英是我国日益壮大的老年大军中的一员。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13.26%。老龄化现象在边远西部省份也日渐显现。截至2017年底,青海省60岁及以上人口为72.8万,占全省总人口的12.4%。老龄化进程逐步加快,随之而来的老年人供养问题在社会保障体系相对较弱的农村显得更加突出。

“‘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是许多农村空巢、独居老人的生活状态。”湟源县民政局社会福利办主任袁启功说,过去农村养老是以村为单位,利用废旧校舍,采取邻里间帮忙、互助的形式,搭伙吃饭,为部分困难老人解决养老问题,但是“保障不够稳定”。

近年来,青海省民政部门持续推进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软环境和软实力。

目前,湟源县已建成34个农村“老年之家”,部分“老年之家”还开展“代养”服务:对80岁以上的困难群众由代养服务员进行24小时照料。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每个月3至4次免费家政、洗护、康复等服务。

81岁的独居老人贺文智目前就入住在日月藏族乡“老年之家”。他和另外两名老人住在一个三人间里,房里配有电暖气和网络电视。代养服务员的休息室就在隔壁,24小时值班。这让贺文智老人非常安心。

“在这里一个星期不吃重复饭,晚上还有人聊天,比自己一个人在家里强多了。”贺文智说。

1 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文婷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