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近传统文化成为青年追求的新时尚

2019-03-06 11:37:13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今年春节期间,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统计,7天假期里出游人次达4.15亿,其中40%以上走进博物馆,说明大家对博物馆的厚爱。”在今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近几年春节期间博物馆人气爆棚,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年轻人在逛博物馆的游客中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此前故宫博物院公布的数据显示,来访故宫的游客中30岁以下的占40%,30~40岁的观众占24%。亲近传统文化正在成为青年追求的新时尚。

“作为一个中国人,对我们的文化,应该有坚决的、彻底的、毫不怀疑的自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田沁鑫说。

今年,展示国宝文化的《国家宝藏》第二季播出后,延续了第一季的好口碑,掀起了全网观看、讨论的热潮,这个节目深得年轻一代观众的追捧。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级导演吕逸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传统文化有根、有魂,不管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都会喜欢,只不过接受的方式不一样。比方说老一辈习惯了用一种语态去讲述故事,现在的00后可能接受不了这种语态,那我们就换一种方式,用00后喜欢的方式去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那他们就容易接受了。”

吕逸涛表示,他们一直在开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藏”,比如中国古代服饰、美术作品等,努力将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与电视节目创作相结合,“要扎根人民,要用时间打磨,这样的作品才有更多人爱看”。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京剧院演员董园园告诉记者,她很高兴地看到,目前的戏曲演出活动中,观众好多都是十几岁、二十多岁的年轻人。“这让我感到非常欣慰。”她说。

董园园的师父、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也曾是全国政协委员。他曾呼吁“戏曲从娃娃抓起”,倡导将国粹文化列入幼儿礼仪教育的内容中去。

“现在已经看到了效果。”董园园说。她非常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能走进剧场,看一场演出,或许就会发现原来京剧如此好看,“能对这种艺术产生共鸣,进而爱上优秀的传统文化。”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都强调,要让传统文化走近青年,适应当代文化潮流,传播手段的改进和创新必不可少。

“博物馆要做到高雅而不深奥,亲和但不媚俗。”刘玉珠说,“最近3年,每年博物馆参观人数的增量都在1亿人次左右,博物馆的发展也比较迅猛,每年新增博物馆180家左右,到2017年年底,在全国各级政府备案的博物馆达到了5136家,增量很大。”

“人们对于多元化、高品质的文化需求越来越大,也对博物馆所能提供的服务提出极高的要求。”刘玉珠说,今年的工作重点是紧扣博物馆的职能定位,围绕短板和难点,下大力气解决瓶颈问题,“争取今年和有关部门一起出台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满足参观者对博物馆新的需求。”

田沁鑫则认为,创新不是一味追求所谓流行,而是要基于本民族的文化和艺术,注重中国式表达,同时注重科技上的创新。“最近很火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无论是小说、电影,还是戏剧,都应该有这样的创新表达。”

田沁鑫认为,在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戏剧也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持,“要通过现代技术和视角,做好中国式表达,这样才能与世界戏剧并驾齐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沈杰群 李翀 来源:中国青年报

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沈杰群 李翀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