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大陈岛垦荒精神:“东海明珠”挺立一座“精神灯塔”

2019-05-01 22:44:12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浙江椒江海门码头向东29海里,大陈岛如一颗明珠,闪耀东海。

大陈供电所工作人员为岛上居民更新电路(4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60多年前,一批青年团员响应号召,满腔热血登岛垦荒,用青春和汗水培育出“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垦荒精神”。

风不言,海不语,芳华在似水流年中逝去。但人们从未忘记,这座海岛从原本的满目疮痍,到如今的“东海明珠”,背后是一代代垦荒者的奋斗足迹。

台州星浪海水养殖厂的养殖网(4月20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孤岛新生

“中午吃的笋是从椒江买的。因为海上起了雾,轮船延迟,晚到了两个多小时。”92岁的第一代垦荒队员徐定寿和85岁的老伴周银翠的午饭有些迟。

迷雾之中,高耸的垦荒纪念碑依然清晰可辨。那些芳华岁月和奋斗历程,也随着老人的讲述一一再现。

1955年初,国民党军队从大陈岛败退台湾,劫运了海岛居民1万多人,留下了一个满目疮痍的荒岛。1956年起,先后5批467名青年响应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的号召,满腔热血登岛垦荒。

大陈岛俯瞰(4月19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往返大陆与海岛,船是唯一的交通工具。周银翠说,60多年前,他们撂下年幼的孩子,作为第二批垦荒队员,从温州永嘉毅然奔赴大陈岛。那时乘的还是小木船,海上飘摇6个多小时才到达。

“路不平,灯不明,电话不灵,小船开开停停。”这段顺口溜,让周银翠记忆深刻。垦荒队员们纷纷立下誓言:“有一百条困难,克服一百条;有一千条困难,克服一千条。”

垦荒的道路,异常艰难。队员们要开发土地,种上庄稼,发展畜牧业。“大家都挑重活干,比如挑大粪最累,男的挑120斤,我能挑100斤,赤着脚一步高一步低,但从不叫苦叫累。”周银翠说。

大陈岛垦荒纪念碑(4月20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除了条件恶劣,危险还随处可见。当时,岛上布满了国民党部队埋下的地雷,后来用了个不得已的办法:多放养家畜,可引爆地雷。

1 2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俊禄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