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岳西县老鸭村让你来了不想走

2019-07-18 16:35:00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安徽省岳西县青天乡老鸭村位于大别山腹地。岳西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老鸭村是贫困县里的贫困村。2014年,老鸭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1户593人。在各帮扶单位的支持下,老鸭村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2017年,贫困发生率降至0.38%,成功脱贫出列。如今,脱贫后的老鸭村,正在筹划发展乡村旅游,让绿水青山释放更多红利。

走进安徽省岳西县青天乡老鸭村,只见村广场平整宽阔,村民易地搬迁点的三排小楼白墙红瓦,整齐敞亮。左手,东香高速优美地在群山中划出一道弧线;对面,村敬老院正在建设;脚下,田畴整齐…… 眼前这一切,很难与“极度贫困”4个字联系在一起。

“只有我们村里人才能体会!”老鸭村党支部书记熊寿青说。

路通了心也通了

“出门便爬坡,吃粮靠肩驮。这是我们村当年的写照。”熊寿青告诉记者。

“我们想要一条出村的路!”这是1998年1月8日老鸭村村民向前来探访的安徽省主要领导提出的唯一要求。

此后,岳西县成为安徽省8任省委书记的帮扶点。

1999年,4.3公里的老鸭路修通,村里还同时多了100亩板栗林。以此为发端,老鸭村的路越修越长、越修越宽。

青天乡党委书记吴德全告诉记者,2014年以来,在群众自筹部分资金的基础上,青天乡争取村级道路加宽改造工程、撤并建制村路面硬化工程、贫困村内较大自然村道路硬化工程等补助政策支持,分批实施了23.7公里的拓宽及通组硬化道路,投入资金1321.86万元,帮老鸭村基本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的梦想。2015年,最早的那条老鸭路实施了硬化;2017年,这条路再次加宽,老鸭村至来榜镇枫树村连接线建成通车,大大缩短了老鸭、道义等村与来榜镇的距离。 随着帮扶干部的到来,各种政策、资金、项目也纷至沓来。

岳西县政协副主席程学明到老鸭村担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全程驻村领导脱贫攻坚工作。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办扶贫夜校20多期,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提升巩固产业发展格局,争取协调各类到村扶贫项目和资金近300余万元。

作为老鸭村“双包”单位的岳西县法院,3年来共组织干部职工走访贫困户3000人次,安排75名党员干部帮扶贫困户160户;协调解决各类帮扶资金及实物125万余元,争取项目资金200余万元。

在安庆市委办的牵头下,安庆市农行、人寿安庆支公司、石化亿和公司、百科公司等相继帮扶老鸭村,2016年以来,共支持帮扶资金及实物等共计26万多元。

1 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文晶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