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一农民自创鱼菜共生立体生态种养体系

2019-07-28 20:41:28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湖北宜都一位普通农民,为保护水生态,自创出鱼菜共生的立体生态种植养殖系统。他27日表示,只要山美水美,自己的努力就没白费。

梁智博通过立体生态种养体系保护水生态  受访者供图

今年49岁的梁智博,10多年前曾是一位美容美发师,在当地也小有名气,最高峰时曾开了13家美容美发连锁店。正当生意风生水起之时,他决定去清江进行水产养殖。

贵子湖从一潭死水变成了如今的“湖心花园”   受访者供图

创业初期,由于清江网箱养鱼密度过大,疫病的爆发和水质的污染导致梁智博亏损600多万元。面对困局,梁智博在家人支持下,将美容美发店全部转让,全身心投入到水产养殖上来。

这也让梁智博意识到,不保护生态,最终只会断了发展的后路。于是,他先后走访了全国多家科研机构和高校,探索出了动物、植物、微生物“三位一体”的立体生态种养体系。

梁智博在贵子湖查看水生植物的生长情况  受访者供图

2013年,梁智博依据立体生态种养体系,在高坝洲库区建起了2万多平方米的水上生态花园,兼顾湿地综合效益的统一。许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仅2016年“五一”期间,水上花园就接待游客1000多人次。

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7月,一场洪水将梁智博的水上花园全部冲毁。之后,他“转场”到高坝洲镇贵子湖重新开始。

贵子湖曾作为水产开发基地,被切割成一个个鱼塘,水环境日渐恶化。在宜都市农业、水利和科技等部门支持下,梁智博重新规划水面,退塘还湖,打通水道,恢复湖泊原貌。

为彻底修复贵子湖水生态,梁智博通过立体生态种养体系,投放以浮游生物为主的滤食性鱼类,并在生态生物浮岛上种植各类水生蔬菜及鲜花绿草,恢复原生态循环系统,使水资源利用科学化。

经过近两年修复,贵子湖从一潭死水变成“湖心花园”,蛙鸣鸟叫,鱼游鸭闹,白鹭飞翔,前来赏光垂钓者络绎不绝。2017年,贵子湖被宜都水利部门列为水生态文明试点基地。

由于对水生态修复的贡献,梁智博被长江大学国际水生态研究院特聘为研究员。说到未来的发展,他表示,将打造生态旅游示范区,从科普的角度展示技术成果,推广水生态保护。中新网宜昌7月27日电 (邓明明 魏健 董晓斌)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邓明明 魏健 董晓斌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