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匠人坚守祖辈铜铺 手艺从清初至今六代传承

2019-09-07 16:49:35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两平方米的小店铺,二三十把有着百年历史的打铜工具,数百件原生态自制铜器……在当下快节奏的时代,55岁的匠人胡家全仍然坚守着家传铜铺,在“叮叮当当”的打铜声中过着“从前慢”的生活。

图为街坊们来胡祥兴自造铜货作坊买铜器 武一力 摄

图为胡家全正在打铜 武一力 摄

位于汉口花楼街闹市的胡祥兴自造铜货作坊,是武汉一家传统的纯手工打铜铺。胡家全出生于打铜世家,他是这家铜铺的第六代传人,从小跟着祖辈传承了明末清初时期最传统的手艺。

图为胡家全正在打铜 武一力 摄

1983年,胡家全的伯父胡昌桃退休后盘下这个店铺,以自己的伯父“胡祥兴”命名,希望将祖辈手艺传承下去。2013年胡昌桃逝世,店铺便交由胡家全打理。

图为胡家全正在打铜 武一力 摄

在胡祥兴自造铜货作坊里,胡家全还保存着祖辈流传了好几代的自制工具。“这些打铜工具现在市面上很难买到了,例如这些刻有年号的铁锤、铁杵、圆规,还有清朝末代的火车车轮,也可以用来打铜。”他介绍。

图为打铜铁锤、木槌 武一力 摄

作坊里还陈列着胡家全空闲时自制的成品铜器,包括锅碗瓢盆、水壶、马灯,还有以前的热水袋——铜制“烫砣子”,结实耐用,简约古朴。“有一个八十多岁的街坊来铺子里买了一只舀豆腐脑的铜瓢,把它挂在家里怀旧,现在铜瓢很少见了。”胡家全说。

图为铜制水壶 武一力 摄

一只手掌大的铜碗,需要耗费铜匠1-2天的时间,而售价却不到200元。下料、裁剪、淬火、打磨、成器,总共有十几道工序。“叮叮当当”的打铜声也常常引来年轻男女驻足,看个新鲜,但却从没有人向胡家全提起想要学习打铜。

图为部分成品铜器 武一力 摄

胡家全回想上世纪七十年代,那时候铜器还是每家每户不可或缺的日常用品。武汉花楼街、打铜街上聚集着各个行当手艺人,“叮叮当当”的敲打声不绝于耳。

图为胡家全正在打铜 武一力 摄

如今,花楼街只剩下胡祥兴自造铜货作坊一家手艺铺了。胡家全感到欣慰,中国现代工业发展得越来越好;他同时也深感遗憾,花楼街面临拆迁改造,流传六代的传统打铜技艺无人传承,它也许很快将不复存在。中新网武汉9月6日电 (武一力)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武一力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