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烟草广告正诱导青少年尝试人生第一支烟

2019-09-10 23:17:11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3日,中国控烟协会公布了今年1月至5月,对8城市、10县/镇中741个烟草销售点的调查结果。这一调查结果明确揭示了烟草销售点烟草广告反弹的趋势。相比起烟草给青少年带来的身体危害,让专家更为忧心的是,烟草广告和烟草促销行为,让青少年在人生中更早、更轻易地拿起第一支烟。

调查结果显示,在高达63.7%的烟草销售点发现烟草广告,高达57.6%的烟草销售点未设置禁售标识,有高达30.2%的销售点有促销行为。8城市调查中发现有3.9%的烟草销售点有青少年进店买烟;2.7%的销售点设在距中小学校50米内。在10县/镇调查中发现有23%的销售点在售卖电子烟。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吴宜群研究员指出,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结果显示,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仍是青少年尝试吸烟的重要影响因素。烟草业一切广告、促销、赞助的唯一动机,就是要在更大范围内、更大规模地推销烟草制品——而这正是危害民众健康的灾难之一。

专家质疑《广告法》未得到有效贯彻

新修订《广告法》于2015年9月1日生效,实施半年后的2016年5月,中国控烟协会曾组织对11个省的11个城市的烟草广告进行调查。

对比两次结果,专家担忧《广告法》未能得到有效贯彻执行,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未究”的状况。

2019年较2016年城市烟草销售点的烟草广告呈明显增加:2019年64.9%的销售点发现有烟草广告,较2016年的45.7%增加了19.2个百分点;2019年较2016年城市烟草销售点促销行为明显增加:2019年的调查显示,有25%的销售点有促销行为,较2016年的4%增加了21个百分点;2019年发现有3.9%的销售点有未成年人买烟,较2016年的3.1%增加了0.8个百分点。

1 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晨赫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