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青山区:法治“钢花”绽放重工业老区

2019-12-24 14:31:55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青山绿水红钢城。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缘武钢而建,因武钢而兴。

钢花村街是上世纪90年代形成的武钢职工聚居生活区,是青山区有名的“三多”:人多,事多,纠纷多。

如何实现“矛盾不上交、问题就地解决”?

近年来,青山区司法局钢花村司法所践行“枫桥经验”,创新基层治理体系,坚持情法并重、以情感人,推进共建共治共享,10万多人的聚居生活区和谐有序。今年1月,钢花村司法所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

精准普法

“以前写了个协议,把房子赠送给孙女,还能撤销吗?”

“房子过户没?”

“过户了。”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没法撤销。”

……

张爹爹是耄耋老人,日常生活全由保姆料理。保姆让他把房子从孙女手上要回来,赠与自己,她为老人养老送终。

面对前来“法律门诊”咨询的张爹爹,钢花村司法所所长亢铃不仅为他解答了法律问题,还主动上门做工作,情法并用,使老人与家人达成和解。

从事司法行政工作近30年,亢铃积极推行“崇尚法治,守法睦邻”的法治理念。钢花村司法所在123社区创立了武汉市首个社区“法律门诊”,为居民建立“法律病历”档案,并通过集体“会诊”、上街“义诊”、社区“巡诊”等方式,邀请法律专家为居民“拿脉开方”解难题,普及法律知识。

经过十多年培育,“法律门诊”已覆盖钢花村街所有社区,在居民中培养了一批能解决一般纠纷的“法律全科医生”。

钢花村司法所还打造“移动司法所”。社区居民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通过“武汉青山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享受全国8000多名律师全天候法律咨询服务。

多元解纷

听说武汉要推行治水排渍的海绵工程,王爹爹心里却是一万个不乐意。

王爹爹是钢花村街有名的莳花能手,街坊四邻都向他请教或讨要花苗花种。要建海绵工程,就得拆了自己精心打造的小花坛,他可舍不得。

眼见工程就要耽搁,亢铃主动上门,向王爹爹学习种花经验,取得信任后,进行耐心劝导。

在亢铃的劝说下,王爹爹主动拆除了小花坛,将花移盆或送邻里,他还逢人就说:“牺牲了我的小花园,可是社区建好了,就是我的后花园。”

1 2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刘志月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