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客运车辆段信阳运用车间春运客车整备场里的“最佳拍档”

2020-01-18 11:09:22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春运期间人流量大,集便器堵塞的情况也多,我们的工作就更必不可少了。别看这小小的列车集便器,处理不好,可能影响到列车的正常出库运行。”1月17日,春运进入第八天,记者走进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昌客运车辆段信阳运用车间,客车厕所集便器维修工张琪和李扬正在忙着检修入库列车厕所集便设备。

李扬和张琪正在轮流配合,拆卸集便器检查孔盖。 张因祥 摄

作为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豫南地区唯一的客车整修基地,该车间承担着豫南信阳、驻马店、漯河等地市春运开行列车的全部运用检修和乘务任务,是名副其实的春运“大后方”。

张琪和李扬是车间里一对年轻搭档,他们年龄都不超过30岁,在春运的战场上同出同归、分工合作,担负着了入库列车厕所集便设备的检查、保养和维护工作,也被称为客车整备场里的“最佳拍档”。

张琪正在连接总风管。 方昉 摄

早上8点刚过,张琪和李扬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李扬认真的将防护信号插到脱轨器上,这是每次作业前必须要进行的安全防护措施,张琪则在旁边静静的注视着临线的列车,担当起了防护员的职责。

给列车总风管充风充压是检修厕所集便器的准备工作,有了空气压力,才能判断集便器设备是否能正常工作。他们一个拉风管、一个接风管,一连串的动作如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彼此间的默契也在不经意间显现出来。

今天他们需要检查的第一趟列车是由信阳开往东莞方向的临客列车,虽然是临客,但是“临客不临时”的理念早已根治在铁路人的心中。张琪和李扬丝毫没有降低标准,一个厕所一个厕所地检查,一个按钮一个按钮地试验。由于春运客流激增,厕所使用频繁,脏堵、杂物随处可见,污秽不堪,检修时需要将杂物全部清理出来,一个个疏通。

“厕所内空间狭小,气味难闻,一天下来,身上到处都是污物,衣服上的味道洗都洗不掉。”张琪微笑着告诉记者,虽然是给列车“修马桶”,工作有些苦,但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

一上车,两人就开始了分兵作战,从列车两头开始了检修工作。8时40分,张琪发现一个厕所便器内堵塞了,他使用铁钩反复清理杂物,便器内的水还是排出不畅,他认真检查后发现,原来是一枚硬币正好堵住了排污口。“这种故障非常常见,但是硬币和排污口正好一样大,颜色也一样,隐蔽性很强,很难发现,如果不及时取出,卡住了排污口,旅客就没有办法使用了。”张琪边说便用镊子将硬币夹出。

两人既有分工,又有合作。上午11时,刚刚转战到K752次列车的李扬就碰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他发现一个厕所冲水时压力很足,但是污物总是不能排出。根据以往的经验,他迅速判断出是蝶阀损坏造成的。这个故障需要两个人轮换着半蹲在车下污物箱的上方,打开检查孔盖。他马上用对讲机呼叫张琪,虽然二人熟练的操作着设备,但还是用了半个小时才拆掉了蝶阀,便器内残留的污物顺着蝶阀流到了他们的手套上,他们丝毫没有停下,迅速的将新的蝶阀安装了上去。

每天在一起工作,难免也会产生争执。下午13时10分,刚刚吃过午饭的张琪和李扬就来到了车上,对着上午刚刚换下来的蝶阀研究了起来。他们对故障原因各持己见,有的说是气缸行程不到位引起,有的说是碟片卡滞造成,直到争了个面红耳赤,搞清楚了真正的原因才罢休。

没有回家、没有午休,他们继续投入了下趟列车的检修工作。在春运的战场中,这对集便器检修的“最佳拍档”,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时刻践行着“修车人想着坐车人”的宗旨,高质量地完成比平常多一倍的检修任务。中新网信阳1月17日电(赵晖 张因祥 方昉)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赵晖 张因祥 方昉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