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解封”日:回眸封城“大事记”

2020-04-08 11:24:34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8日凌晨,武汉离汉通道管控解除。关闭76天的武汉“城门”缓慢打开。回顾往昔,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坚决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确保民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自1月底以来根据疫情发展武汉市采取多项措施,逐步加强对进出该市的人员管控。

1月14日,武汉市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客运码头等场地,安装红外线测温仪、配备手持红外线测温仪等设备,监测离汉旅客体温。

1月20日,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将新冠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管理,启动战时值班备勤机制,防控机场、车站、码头体温筛检关口。

1月22日,武汉启动进出城道口重大疫情排查防控工作,依托全市公安检查站设置疫情检测点,依法依规对过往车辆及人员实施疫情排查防控。

1月23日10时,武汉“封城”。武汉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市民无特殊原因,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1月24日,全市网约出租车停止运营;巡游出租车实行单双号限行。

1月24日,全面实行发热市民分级分类就医服务,解决发热门诊等候时间长、床位安排不及时等问题。

1月25日,武汉市过江隧道关闭,三环内(含三环)过江桥梁通行实施体温检测管控。全市紧急征集6000台出租车,分配给中心城区每个社区,解决市民居家出行不便等问题。

1月26日,除经许可的保供运输车、免费交通车、公务用车外,中心城区区域实行机动车禁行管理。

2月2日,武汉市决定在前期定点隔离和居家隔离基础上,对全市经发热门诊诊断有肺炎症状的发热病人和新冠肺炎病人的密切接触者,由各区安排车辆分别送至区集中隔离观察点,进行医学观察、治疗或采取其他预防措施。隔离期间,各区免费提供食宿、医学观察和治疗。

2月3日,武汉指挥部决定建设方舱医院。

2月5日,武汉首批三家方舱开始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

2月10日,要求发热患者(包括非武汉市户籍人员)严格按照就近就医的原则,到现居住地所在区定点发热门诊就诊,不得跨区就诊;经定点发热门诊诊断,发热的肺炎患者需在定点发热门诊留观;留观床位不能满足需要,由发热门诊所在区就近提供场所进行留观。

2月10日,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或疑似患者所在楼栋单元必须严格进行封控管理。

2月17日,为避免外出购物产生的交叉感染风险,武汉倡导市民网上购物,决定在全市住宅小区和村封闭管理卡口处设立邮件、快递接收点,采取“无接触投递”方式。

2月20日,为进一步加强发热患者管理,巩固社区疫情排查工作成果,在全市实行“双测温两报告”制度。

2月22日,为保障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及其家人的健康安全,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完成医院治疗后,即日起到指定场所统一实施为期14天免费的康复隔离和医学观察。观察期满,身体状况符合条件的解除隔离。

2月24日,继续严格离汉通道管理,严格人员管控,严防疫情向外输出。

2月27日,对因离汉通道管控滞留在武汉、生活存在困难的外地人员,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保障工作。

3月10日,最后一家正式休舱。标志16家方舱医院圆满完成了历史使命。

3月17日,对所有境外来汉(返汉)人员实施申报管理,统一接送至集中隔离点,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隔离人员费用自理。

此后,随着武汉疫情逐步好转,根据中央、湖北省相关规定,武汉逐步迎来“解封”。

3月21日,武汉三环内过江桥梁检测点开始撤除,部分商场超市则逐步限时对无疫情小区的个人购物开放。

3月25日,武汉市恢复117条公交线路运营。

3月28日,武汉恢复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6号线、7号线运行;武汉各火车站到达业务正式恢复,这是武汉从“按住暂停”到“重启恢复”转变的一个重要标志。

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将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中新社武汉4月8日电 (记者 徐金波)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徐金波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