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美发师宋忠桥:三年内为抗击过疫情的医护人员免费理发

2020-05-02 17:19:21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1日上午9点整,宋忠桥位于武汉市武昌区、汉阳区的三家美发店重新开业了。从1月20日停业至今,一贯顾客盈门的小店,整整闭门101天。

与停业前不同的是,店铺里挂上了鲜红的锦旗,赠送方是一支支援鄂抗疫医疗队;店铺醒目处贴着通告:三年内,本店将为抗击过疫情的医护人员免费理发。

4月8日武汉“解封”,全市理发店当日起陆续恢复营业。全国技术能手、国家一级形象设计师宋忠桥本可以选择尽早开业,但他没有。因为,还有一些援鄂医疗队没有撤离,他要为这些白衣战士义务服务到最后。

“经济损失不小,但只是个人的事。这些医生护士是来为武汉拼命的,我要让他们漂漂亮亮回家去!”宋忠桥答应很多医疗队,临别前,一定再为他们“做造型,做得美美的”。

于是,直到4月15日送别最后撤离的国家医疗队——北京协和医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宋忠桥和两位徒弟才停止忙碌,居家隔离。14天后,核酸检测结果全部过关,他们立即洒扫店铺,重新迎客。让他欣喜的是,“正好赶上劳动节!人要劳动,才有精气神”。

从1月28日首次服务陕西援鄂医疗队,到4月12日为协和援鄂医疗队做完“凯旋造型”,宋忠桥为16支援鄂医疗队义务理发2476人次,76天连续无休。

有时候,一天要辗转好几个医疗队驻地;有时候,连续站立挥剪八九个小时。医护人员白中夜三班倒,有的队员下班很晚,宋忠桥宁愿等到天黑,也不忍让他们失望。

白衣战士们也不忍心。年过五旬的宋忠桥,从小因小儿麻痹症腿脚不便,身体羸弱,走路离不开一支木拐。

就是这样的他,在援鄂医疗队到来之初就写下“请战书”,要求为他们义务理发。电视上、新闻中,队员们出征前剪短发、剃光头的情形刺痛了他,他迫切希望能为他们尽一份力。

大年初四,第一份任务降临了。宋忠桥兴冲冲地拿起早就准备好的工具包,来到了陕西医疗队驻地。

“麻烦您了,能剪多短就剪多短吧,顾不上形象啦。”第一位坐上理发椅的年轻护士开口便说。她告诉宋忠桥,为什么理发对医护人员来说几乎是“刚需”:进ICU病区要穿三层防护服,戴三层口罩,戴护目镜和防护面屏。负压病房中没有空气对流,容易出汗,头发稍长就很难全部塞进防护服中,而散落出来的发丝,每一根都可能沾染病毒。

尤其让他难过的是,有的女医护人员出征前剪了短发,一穿防护装备,才发现后颈处一小撮头发总也塞不进去。怎么办?为了按时进病房,她们就咬着牙,用手一根根拔;拔不掉,便用一次性手术刀片慢慢刮。

宋忠桥这才真正明白自己这份工作的意义。然而,他迟迟下不了手:这些勇敢的战士,很多都是花一样的女孩子,怎么能让她们为“变丑”暗自伤心!

一定能有一款发型,既满足防护要求,又让她们保持形象。宋忠桥让队员们戴上防护帽、护目镜,仔细查看。他发现,后颈处的头发只能留三厘米以内,鬓角必须推掉,刘海不能超过眉毛。摸索半个多小时后,他设计出一款特殊发型:对双鬓角、后颈部、刘海等部位头发进行精准修剪,扎起来,可以很利落地全部塞进防护服;披散开,就是时下流行的“波波头”。

“满意得不得了!”队员们顿时喜欢上了自己的新造型。宋忠桥给它起了个名字:“战疫天使波波头”。队员们打趣说,它一定会是武汉这个春天最流行的发型。

医护人员们从心底感谢宋忠桥,也愿意和他聊聊心事。回忆起这些故事,宋忠桥总是眼圈发红。

有位陕西的90后女护士,特别爱惜那一头柔顺的长直发。“您手下留情,帮我剪好看点儿,我回去还要相亲呢。”她告诉宋忠桥,自己是瞒着家人来武汉的,父母还在为她的终身大事发愁。回家后,一定要嫁出去,再也不让父母担心了;有位来自江西的医生,结婚一年多,爱人临产在即,他百般犹豫,还是报了名。爱人哭了:“你去可以,但必须给我安安全全回来!”他给爱人写下保证书,笑着挥别,扭头上车,痛哭失声;一位辽宁女护士,爱人是现役军人,正奋战在其他地方的抗疫一线。农历二月二是他的生日,每年这一天,女孩总会和聚少离多的爱人约定,同时理发,以示庆祝。在一起,就手牵手去;在异地,就视频通话。宋忠桥得知后,农历二月二一大早赶到了离家45公里的医疗队驻地,为女孩满足心愿。视频中,电话另一端的军人又开心又感动,给他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他们总是‘感谢’不离口,谢谢我为他们服务;可我该怎么感谢他们?他们都是英雄,是我的老师、榜样,是我一辈子不会忘记的人!”宋忠桥感佩不已。

他始终珍惜人与人之间的善意,相信爱是支撑一切变好的动力。几十年如一日服务孤残老人、困难群体,他入选“中国好人榜”,获得武汉市劳动模范、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而他自认最大的财富,是拥有一颗感恩、温暖、能吸纳爱也能回馈爱的心。

“我收徒弟,第一个要求就是:要懂得讲奉献,愿意跟着我常年做义工。疫情期间,除了跟我去服务的两个徒弟,其他人提前回了老家,也都在力所能及地做些志愿工作。”宋忠桥说。

经此疫情,宋忠桥和徒弟们更坚定了传递爱心、奉献社会的信念。店铺重张前,他向徒弟们详细讲述了医护人员的善行善举,并提出要求:不仅对抗疫医护人员继续免费服务,还要像他们一样,国家有难时拿出勇气,平常时日里扛起责任。只有这样,“我们的劳动才更有价值,我们的生命才不只属于自己,还能汇到一起,支撑起我们的国和家”。

(本报记者 王斯敏 张锐)

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斯敏 张锐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