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使用筋膜枪并非越痛越有效 有五大注意事项

2020-08-10 10:42:13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筋膜枪,肌肉放松神器”“解压神器筋膜枪,10分钟消除疲劳酸痛”……近来,筋膜枪成了网红按摩产品,类似产品宣传在网上随处可见。除“肌肉松解神器”外,筋膜枪还被打上了可以起到“减脂塑形”“治疗颈椎病”等多个标签。

筋膜枪的这些标签,也使其近期越来越受年轻人的青睐,特别是入夏后,宅在空调房的时间长了,腰酸腿疼的人也多了,筋膜枪更加走红。然而,在聚投诉和黑猫投诉等投诉平台,从去年6月至今,不断有消费者对购买的筋膜枪进行投诉。

那么,什么是筋膜枪?筋膜是人体的什么组织,对身体健康有何作用和影响?与筋膜有关的疾病有哪些,该如何防治?使用筋膜枪真能起到减脂塑形等作用吗?

肌肉和筋膜“织起”全身联通网络

筋膜枪由高速电机,以及被电机带动的“枪头”组成。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温州医科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副教授陈熙博士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筋膜枪是从深层肌肉刺激仪(DMS)发展而来的。研究发现,肌肉筋膜的共振频率约为36—40赫兹(Hz),DMS主要是通过与筋膜达到共振,快速(约15—45秒)松解肌肉筋膜紧张的状况。

陈熙说,筋膜枪可以理解为DMS的“民用版”。虽然基本作用与DMS差不多,但由于在使用时振动频率会有所变化,因此,松解筋膜的效果不如DMS。

在讨论筋膜枪的作用前,有必要先了解一下什么是筋膜?专家介绍,肌肉筋膜是指深入或包绕独立肌肉的、大的片状和网状纤维,是一种结缔组织,又称为结缔组织网。更直观地说,平时买的牛肉或猪肉中,有一层白色的很薄的网状纤维,那就是筋膜。

陈熙说,人体通过伴随肌肉的筋膜结构,建立起了肌肉、韧带、骨骼之间的相互联系。筋膜分布在人体全身各个部分,起到感受、连接、稳定、协调动作等作用。

比如在运动时,机体可以通过筋膜传递肌肉收缩变形的信号,让机体感受自身肌肉所处的状态,并通过筋膜的可塑变形作用协助相应的肌肉群发挥稳定作用,使得动作更协调、效率更高。

“除运动外,得益于肌肉筋膜的稳定作用,人体可以更好地维持一定的姿势。《解剖列车》一书中,把人体内的筋膜分为12条筋膜经线。而这些经线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了人体的姿势,异常的筋膜经线则会引起人体的不良姿势,如驼背等。”陈熙说,从解剖结构可以看到,一些神经和血管在筋膜组织间穿行,因此,良好的筋膜有利于肌肉血液循环、自身感觉的建立。

陈熙强调,肌肉和筋膜组成的纤维网络、神经网络、体液网络是人体三大全身性联通网络,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1 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李 禾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