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多部门相继推进移风易俗倡议勤俭节约:多对新人办集体婚礼

2020-09-19 22:57:22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湟水之畔,蒹葭苍苍。悠久夏都,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偕子于归,灿灿华裳。”19日,2020年西宁市“携手迈进新时代共赞文明新风尚”集体婚礼在西宁市文化公园举行,11对来自西宁市各行各业的新人夫妻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2月4日我前往武汉武昌方舱医院支援,原定于2月7日的婚礼只好推迟,虽然对我太太感到很抱歉,但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这是我们作为医务工作者的使命。”19日,参与集体婚礼的新郎、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人民医院男护士奎德春说。

图为新人共饮合卺酒。 文思睿 摄

奎德春的太太杨巧燕也是来自西宁市湟源县人民医院的护士,对于取消婚礼,甚至三改婚期,她表示十分理解,“虽然我们的婚礼几经波折,婚期从原定的2月到5月,再到今天,但作为医务工作者,治病救人是我们的使命,我们愿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而且我觉得参加集体婚礼很特别。”杨巧燕说,没想过会和这么多婚礼推迟的新人一起举行婚礼。

当日,新人们依照中华传统婚礼习俗,进行了简单的婚礼流程。婚礼可以简化,但爱不会缺席。11对新人以身作则,带头移风易俗、婚事简办,以实际行动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西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总工会主席王霞表示,举行集体婚礼,是西宁市委市政府倡导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的有效举措。“今天参加集体婚礼的新人们,是当代青年的示范者。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刻,为全市青年移风易俗开了先河,走在了时代的前列,为促进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更高水平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新时代幸福西宁增添了更多靓丽的文明底色。”王霞说。

图为新人夫妻对拜。 文思睿 摄

据悉,青海省多部门相继推进移风易俗、倡议勤俭节约。此前,青海省制定出台了《海东市移风易俗促进条例》,专门就移风易俗工作进行地方立法。青海省民政厅着力推动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制定《关于开展婚俗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开展集体颁证仪式、宣传优秀中华传统婚俗礼仪、培养文明向上婚俗文化等工作。西宁市妇联亦多次下乡开展推进移风易俗的宣讲活动。西宁市创建“文明餐桌”行动试点单位100家,万余家餐饮服务单位张贴悬挂“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节约提醒牌。中新网西宁9月19日电(文思睿)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文思睿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