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定宇现身母校华中科技大学开学典礼:希望用微弱之光,祛除更多伤痛

2020-09-24 11:21:17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23日,华中科技大学举行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定宇回母校做报告。张定宇的演讲,多次被现场掌声打断。他的许多话,更是让网友“泪奔”。

开学典礼上,张定宇讲述自己患“渐冻症”的经历时说,患病之初,他也曾在夜深人静时恐惧过,有两三个晚上,怎么也睡不好。得知他患病的消息,妻子一度整天以泪洗面。恐惧之余,是不可言说的痛苦,还有沮丧。

疫情期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医护人员只知道张院长是风风火火穿梭在医院“第一现场”的大嗓门。曾经,张定宇因为担心影响医护人员的工作和情绪而说是“自己膝关节不好”。但事实上,张定宇透露,自己在2018年就被确诊患上罕见绝症“渐冻症”。

张定宇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许多人记住了他这样一句话:“我双腿已经开始萎缩,但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帮助到更多家庭。”

“面对生与死的考验,我心想:不能改变的事情,坦然去面对就好了,没有什么好怕的,怕也没有用。”张定宇说,随着腿部肌肉不断萎缩,自己走路变得越来越吃力,一瘸一拐成了常态。张定宇现场坦言,自己每晚都会因抽筋的剧烈疼痛而醒来。

面对疫魔没有退缩,面对绝症没有放弃。张定宇坚定地表示,希望用自己的微弱之光,祛除这世间更多的伤痛。全场7000多名华中科技大学新生掌声雷动。

面对华中科技大学本科新生们,张定宇感慨道:“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医生,做了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党和人民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虽然生命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但我现在觉得很幸福。因为我还能做喜欢的工作,还能被需要,对社会还有价值,我的生命早已不仅仅属于我自己。”新华社武汉9月23日电(记者李伟)

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伟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