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落地“五四薪火百年传承纪念碑”

2020-09-24 13:52:27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22日,云南各界民众聚集在昆明闻一多公园内,参加“五四薪火百年传承纪念碑”落地仪式,缅怀先烈,纪念“五四运动”。

1919年1月,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胜国在法国巴黎召开和会,把持和会的英法美等列强无视中国也是战胜国之一,不顾中国民众呼声,竟然决定将战败国德国在中国山东的权益转让给日本。在巴黎和会中,中国政府的外交失败,激起了中国民众的强烈不满,从而引发了“五四运动”。

“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

2019年,云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和龙泉古镇文化研究院,联合组织北京大学在滇校友及嘉宾踏访西南联大先贤遗迹,共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同时筹备制作“五四薪火百年传承纪念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纪念碑落成工作推迟至今。纪念碑高 1.8 米,宽度 1.2 米,碑正面刻有:五四风雷,激荡百年。缅怀先贤,来者尤奋。学子云集,盟誓传承……共249字。

云南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会长马军称,树立“五四薪火百年传承纪念碑”的意义在于用“四个自信”践行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见证中华文化之脉的传承和弘扬。

昆明青年杨思夏说,“百年前的中国,一批批爱国青年为国家兴衰、民族存亡而抗争奋斗,至今他们的精神仍能时刻激起人们心中的波澜,我们新时代青年要更加发奋图强。”中新网昆明9月22日电 (缪超)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缪超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