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西北深山腹地保康县打井记:引活水告别“为水所困”

2020-09-27 10:33:48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在湖北保康赵家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村民张继涛把一根根细长的线椒整理打包好。通过村里的合作社,这批线椒将销往上海。

张继涛种植了25亩线椒,“卖得差不多了,算了算,今年大约能有7万元(人民币,下同)利润。”说完,他端出茶水请大家品尝。

湖北喀斯特山区的第一口深水井,不仅让张继涛喝上干净自来水,更让他靠蔬菜种植,过上红火日子。今年,他还养生猪增加收入。

保康地处鄂西北深山腹地,全县逾七成区域属喀斯特地貌。山高坡陡,难以涵养水分,人畜饮水艰困。海拔1200米的赵家山村,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村。村里的祖祖辈辈皆为水所困、因水而贫。

从1959年开始,赵家山村就尝试通过凿窖围堰的办法,在村里修建燕窝池。但由于蓄水能力差,几代人的心血都付诸东流。2007年,村里第五次修建燕窝池获成功,但水源只能依赖下雨积水,水量、水质没保障。

赵家山村党支部书记赵祥华介绍,靠收集雨水,村民吃的都是死水、脏水,即便如此,还得节约着用,一盆洗脸的水,一家人轮流用完后,再用来喂牲口。蓄不上水的时节,只能去有水的地方挑水。

“早出晚归,走十几里山路,一天就挑两担水。”73岁村民赵文美对挑水的艰难深有感触。从记事起,父辈们走山路挑河水,吃水难、挑水难贯穿他的儿时记忆。

饮水安全问题,是保康县脱贫攻坚的最大短板。2016年,受石油钻探技术启发,保康县提出在赵家山村开展钻探深井取水试验,尝试破解喀斯特地貌区域饮用水源难题。

由于此前一次次失败的打井经历,村民都不看好。有长者直接对赵祥华说:“你这伢太年轻,祖祖辈辈都没看到过地下水,喀斯特地区打井是天方夜谭。”

2017年3月,中化地质矿山总局湖北地质勘查院组织专家到赵家山村实地调查,在该村郝家冲探明了喀斯特地貌地下河的基本走向。随后,一支特殊车队开进赵家山村,大型钻机、空压机就位。打井专家团队利用核磁地质探测仪,找准下钻地点打下第一钻。

9天过去,合金钻头打到地下350米时,一股清泉在空压机的增压下汩汩流出,现场一片沸腾。经过持续钻井、清洗井洞、提取水样等多个环节,对水质、水量进一步鉴定、评估。4月12日,钻井深度达到483米,专家团队宣布,赵家山村三组机井正式出水,并给出结论:地下水可作为自来水源,解决800人的饮水问题。

至此,赵祥华松了口气。有了水源,村民才能有更多精力、安心发展产业,让钱包鼓起来。

为确保井水入户,赵家山村新建了占地850平方米的赵家山水厂,井水通过管道送到每家每户,水管也铺设到田间地头。

烟叶是山区村民脱贫增收的主要支柱产业,村民周祥虎介绍,有了水源,发展烟叶产业更有信心。

以赵家山为突破口,通过深井取水,建设集中蓄水池,分村建设中转蓄水池,铺设输配水供水管道,实行跨村连片供水,保康彻底解决了19.3万人的饮水难题。

2018年,保康所有贫困户饮水问题全部解决,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全县供水保障率达到93%以上,基本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

中新社湖北保康9月26日电 题:鄂西北深山腹地打井记:引活水告别“为水所困”

中新社记者 梁婷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梁婷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