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启动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工程“颜值”“内涵”双提升

2020-10-20 14:56:37 | 武汉热线 | www.whrx.net

在武汉市江岸区惠济菜市场经营20多年水产生意的徐志强今年8月搬进了改造一新的市场内,原本大小不一的塑料鱼缸被整齐明亮的玻璃鱼池取代,过去湿滑黏腻的水产区铺上了蓝色的防滑瓷砖,现代化的冲洗设备让摊位时刻都能保持干净整洁。

在19日下午武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武汉市副市长徐洪兰介绍,该市425家农贸市场实施改造318家,因不符合城市规划、不具备改造条件关、停、并、转107家。经过这轮改造,武汉建成19家现代商超化菜场、143家智慧化菜场、156家标准化菜市场。

水产商贩徐志强站在自家摊位内 张芹 摄

惠济菜市场始建于1956年,1200平方米的市场内,原本容纳了近百家商户,目前虽仅余26家,但涵盖蔬菜、水果、水产、肉禽、粮油等各品类。19日上午,记者在这家菜市场看到,不同于以往“一脚水一脚泥”的体验,市场内摊位规划整齐,路面上也不见水渍、菜叶,更没异味。

不过,最让徐志强感到高兴的是,市场统一配备了水产保鲜及水循环设备,即便当天卖不完的水产品,也不必再担心无法储存而造成损耗。“以前为了保鲜,自己冻好冰块放水里,上午进的鱼,下午就‘翻肚’了”,徐志强说,现在不仅没涨摊位费,还配备了先进的设备,生意也比以前好了。

改造一新的惠济菜市场 张芹 摄

今年年初,武汉市启动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工程,惠济菜市场便是其中之一。在一家蔬菜摊位前,记者看到一块电子显示屏,除展示各类蔬菜售价外,屏幕上还显示出电子支付及点赞投诉二维码,顾客只需手机扫描二维码便可完成付款、评价等。

市场内还配有农药残留检测室、空调系统、冷库、垃圾及废水处理设备等。该市场管理人员周爱晓介绍,此次改造主要涉及智慧系统升级及门店、招牌、硬件设施改造,总投入达200万元。

改造一新的惠济菜市场 张芹 摄

“环境好了,价格也公道,最重要的是东西都很新鲜,大家自然爱来”,家住附近的刘源平告诉记者,过去菜市场环境脏乱,一到夏天大老远就能闻到腥臭味,每次买菜都是“速战速决”,经过改造后的菜市场更美观、卫生、安全。

据了解,此次318家农贸市场改造后,初步形成智能支付、交易溯源、计量管理、价格监测为一体的智慧管理和服务模式,硬件设施显著提升。下一步,该市还将探索商超托管农贸市场,推动农贸市场快速实现商超化。中新网武汉10月19日电 (记者 张芹)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芹 编辑:武汉热线
网友评论
武汉资讯
本网简介 | 服务协议 | 营销推广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武汉热线 WWW.WHRX.NET
Copyright© 2012-2023 WH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